想 逃… -- 阿 霞

昨日中午用餐去一家新開的素食店,店主我原是認識的,但巧遇她一直想要介紹我認識、結緣的仁波切。

在將踏入店裡,門將開未開之際,忽地感到有股氣迎面衝來,但門已開啟,就入內吧!進入後才看到仁波切與一對夫妻同坐;經由介紹、寒喧,我逕自獨坐。

在等待餐飲的過程中,從談話中聽到,才知那對夫妻因家中“有代誌”而邀請仁波切做法事。那時才知原來剛剛那股“氣”是…。

檢討的是自己的心,一開始以為那氣是仁波切的(但內心是有疑問的),後來知道不是這樣的,繼而想逃,但轉念一想,我是在做什麼?為何要逃?為何要不自在?繼而安住身心,笑自己的不老實,才能老老實實的吃頓飯。心鬆了,麵也美味極了,只是該懺悔的還是這顆自私的心。

該檢討的是這顆想逃的心,一生起就錯了!“知好壞而不著於好壞”,不但未能做到,還想逃哩!真是糟糕!學法是愈學愈回去了。

當不知道時,總是胡衝亂撞,自以為很行的什麼都不怕!當知道的愈多時,表面的不怕,其實是想隱瞞自己內裡更大的懼怕。這一吃飯事件,就清楚知道自己的自私、自利,不想染著而想逃的心,難怪年初時, 老師就說我們有危機,學法愈學心思愈狹礙,愈會起分別心,那真的就愈學愈回去了。慚愧啊!

從他們的對話中,也了知自己原來都在利用佛菩薩的慈悲,利用 上師對弟子的疼愛,而對於上師予取予求,而不管當下 上師的身心怎麼了?我好可怕啊!這般的自私自利,就算修得再好,也只是個包藏禍心的自私鬼,一切的作為,只不過是滿足自己更大的私欲罷了!

師教示:

「透過正法的修學,會逐漸的變化氣質,

若以前較貪執,如今則會愈來愈淡薄;

以前易起瞋心,現在愈來愈慈悲柔和;

以往處事較衝動無理性,現在則會多加思維、不再魯莽;

以往常有貢高我慢的心,現在則會變得較謙虛;

以往老是疑東疑西、懷疑入魔、懷疑煞到、懷疑旁邊有鬼…,現在也漸漸的不再疑惑了,方為正確。

如果以上的毛病都絲毫未減,那表示沒有用心學習,只是跟著法友們坐在那裡聽一些故事、理論,並沒有提起“正念”善加運用,又如何能解脫生死呢?

期勉大家能透過“菩提道次第”的課程,一起精進努力,同霑法益,得大自在。

   文昌會館 開導師 敬啟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文昌會館 的頭像
    文昌會館

    文昌會館

    文昌會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