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三階段 『中庸』 心得報告


   要寫中庸的心得過程中,正巧碰到一位長輩生病,心中卻產生許多感觸,原本埋在心裡最底層的話,卻再這幾天照顧的過程一一浮出來,吳師曾經跟我說過,以前犯過的錯,現在不會再犯就該放下。也對,老實的面對自己的生活,對於別人如何看待你影響並不是很大,光明磊落做人,時間因緣到了別人自然就會明白。


   不可否認要自己去面對與對方有愧咎心的人時,自己內心真的是五味雜陳,這個過程對於我來說真的是個很大的考驗。自己也很清楚吳師默默的幫我做了很多,雖然吳師並沒有說,現在我真的體會到了。也是因為自己體會到,默默的付出凡事不求回報的人,得到會是金錢與物質買不到的寶物~『幸福與快樂』。


   當我決定去照顧這位董娘時,我告訴自己要保持平常心,就把以前的事情放下,把自己的心穩定下來才對,第一次也是9月份的事,那次我其實是很緊張也不知道該怎麼做,除了幫忙買飯外,其他的事做起來真得很尷尬,這次是第二次,也慢慢得習慣並且抓到重點,ㄟ~並沒有自己得想像中那麼困難,我被自己的想像給嚇到了,這真的是名副其實-「我想太多」。


   修學的過程,不外乎就是生活中的體會,我很開心自己可以走出,埋在內心很久的陰影,每次在面對這位老董家人時,自己內心的就會產生交戰,表面好像很熟,內心卻有一股很大的陰影,還會不斷得重複演出,也很感謝因緣的安排讓我有此機會回報。之前老董過世時,我很清楚知道外面傳的風風雨雨,當時,我除了哭泣真的只能默默承受這股排山倒海的壓力,還好吳師肯收留我,讓我有機會修學,我也才有機會回報老董家人對我的恩情。


   有句成語『哪裡跌倒、就從哪裡爬起』,之前我或許沒有能力,也沒辦法去面對老董家人的那份愧疚心,但現在的我卻可以坦然的面對,除了說是心念的改變,當然吳師在這過程中,也默默的為我做了很多,我只能說有些事情的發生,除非你肯用心的去觀察與體會或是時機因緣具足了。不然,事情就像一句成語『船過水沒痕』了,吳師就是默默為我們做的人,也不求什麼回報。


   在修學的這段日子裡,自己常常會一些莫名的感觸,心裡就會有一個想法,我當初修學的初心到哪去了,自己就開始自問自答,每當自己犯錯時,自己就很懊惱。吳師曾在課堂上說過,不要只光會說而不做,修學是要默默的做而不是一直說。也對,自己這點也沒有做到,說了不做白學了,自己原本要修學得心都不見了,今日我在會館發神經,讓我清礎知道,不是什麼邪魔歪道在搞鬼,而是自己的心邪掉了,正念不見了,完全忘記回來「觀呼吸、念無常、無所有、畢竟空」,很感謝吳師的教誨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羿玲 合十  2012.10.30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文昌會館 的頭像
    文昌會館

    文昌會館

    文昌會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