連著幾日特意經過哥哥家.彷彿知道他們家正在「戰爭」.到第三天我進去找嫂嫂. 才知兩人為了沒錢這件事.我哥要鬧離婚及帶媽媽離開家.這對我而言最捨不得的是媽媽在這件事上所受的苦及委曲.一想到一個七十幾歲的老人家得跟著過不穩定的生活.我就好心疼.整顆心糾結成一團.而在回公司的路上.就出了個小車禍.不小心去撞到前車的保險桿導致前車受損.還請警察來測量.真是糟糕.為了自己的不夠冷靜還拖累了別人.自己. 真該受罰.


晚上與同修去南陽聖堂修學靜坐.有試著讓自己靜下來.感受到整個人放鬆的感覺. 但一走出臨時堂心思又回到媽媽這件事上.整顆心就像是被一顆大石頭給壓著.好難過. 後來.在喝茶時將這事報告了老 師. 老師話中雖帶著輕鬆的戲言.但我知道句句為真.只為點醒我這過深的情染-在對親情的執著上.放不開.拋不下.表面上是為媽媽.為哥哥著急為他們擔心.實則是怕自己做的不夠多.不夠好而背上不孝的罪名啊!這起心動念的出發點就錯了.活該被境所擾.為親情所困.


在回程的中.我一再的反省.懺悔.而同修成了我最佳的垃圾桶.當自己願意將情緒的糾結處一一解開.人當下就豁然開朗了.老師說的對.一個不願放過自己的人最是可悲又可憐.我知道親情是我這輩子所該面對.所最需修學的重大功課..而老師也說在「道」的這條路上是只進不退的.遇事就是用智慧去解決.唯有不斷的修正自己.才能不停的進步. 不管扒了幾層皮.只要沒死就有機會再磨.死了也是正常而已.


回想自己的糾結點有兩點.其一是不捨.其二是生氣.不捨父母受苦.受罪.不捨姪子姪女跟著受累.再則是生氣.生氣哥哥做事怎麼像兒戲.想怎做就做.也不考慮身邊的人. 但其實最大的生氣是自己.生氣自己能力不夠無法保護媽媽.才讓他受苦.受罪.生氣自己為啥要結婚.若不結婚媽媽就可以跟我住.就不用受氣了.生氣許多事…..而懲罰自己. 最好的方式就是讓自己不快樂.這就是我執.把自己看的太重要了. 唉!多笨啊!看我寫了幾個自己.老師罵的對.我啊!真是自私自利的人.表面為媽媽苦實則是為達不到自己所想的結果而難過.真是愚痴啊!


    從修習斗數上.其實早知哥哥那兒會有事發生.也知道他在玩啥把戲.所以他得為他的行為負責.只是動到了媽媽.聽到他在哭..整個人就亂了分寸.不夠冷靜不夠有智慧去解決事情.懲罰自己給自己看.也是在傷害關心我的人罷了.這是於事無補的.


    感謝我哥.由於他的作為讓我審視到自己的不足.感謝爸爸.昨天讓我有機會跟他說我很高興當他的小孩.感謝媽媽.媽媽的眼淚讓我有更多自省的空間.感謝同修.有他的支持及當我的垃圾桶我才能這麼快從低潮中走出來.感謝老師的諄諄教誨.因為有老師的訓示.讓我走的更穩.再感謝諸佛菩薩的慈悲.讓我面對問題時.得以用智慧去解決。


 


    師回覆:


   佛經云:「萬般帶不走,惟有業隨身」勿以福薄而刻薄,勿以福厚而折福,衣垢不潔對人猶有慚色,對天地豈無愧對之心。


行善之人如春園之草,雖不見其長然日有所增;作惡之輩如磨刀之石,雖不見其損然日有所消,是以積德為先,為善最樂,而「孝、悌、忠、信」乃善之基準,能信斯言者,必能消孽增福慧。


   玄一 敬啟         2007.09.30.于淨居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文昌會館 的頭像
    文昌會館

    文昌會館

    文昌會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