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3年10月29日

   時常聽吳師在課堂說,人間往返七次就可以……,腦海中老是盤旋著問號,人間往返好遙遠,修行一輩子也不知要等幾百年才有機會往返,然後往返還能保有這顆初心嗎?還是半路上早已經掉落他道了~但吳師總是信誓旦旦地說,目的都要我們堅持努力心不移。

 

   接著,我慢慢體會到,面對生活的種種境界來臨,順境與逆境,如果當下清楚有智慧的去面對,當然很快就過了,如果不清不楚或靠著指點才得已解決,必然還得接受一次又一次的相同心境不同人事物的考驗,若能來來去去往返七次都過的了,相信以後這樣的事情,不是不會發生,而是肯定難不倒你,這是我初淺對此生往返七次的體會。

 

   今天是我的生日,老師、法友們祝我重生,吃了一頓大餐,內心是滿滿的感謝,畢竟這不是吃我的福份,也知道這是吃吳老師的,我不喜歡欠人的感覺(雖然我欠了太多太多),無以回報,只有這份心得分享大家。

  

「往」、「返」,我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正在體驗階段性的往或返,

在往返的過程中,

最難降伏的是情緒

最難看好的是身心

最難面對的境界是見到自己貪嗔癡現前的煞那

 

「往」:是正走在求道、學道的路上,有明師指點、有善知識鞭策、有善法友陪同,有人照顧是一件很幸福的事,也往往在順境的同時常常展現驕慢而不自知。

 

「返」:學習來到了一個階段,必定得接受法界眾生因緣的考驗與磨練,這些因緣大都是自己的親人,沒有這些境界來磨,將永遠不知道原來要學習的還差很多很多。

 

   至此,便知為何而學、為何而修。如同課堂上吳師問大家的問題,「修行為什麼如此重要?」加上午供時館長問大家的「你認清楚為什麼要修行,為什麼要來修學了嗎?還是你只是來吃飯。」吳師課堂上說:修行是為了體驗生活、如實的活在當下,可以讓自己的生命有目標。

 

   當時搬來普賢行館學習一年半,再搬回家磨練一年半,我從來沒有想過我會再回來到普賢行館,當時更不可能體會這就是吳師說的「往、返」,然而學習是充實的,在返的路上,與家人互動這一年半載,見自自己需要改掉的習氣多,當然也磨掉很多,在世俗的家庭環境中道心被拖走更是時常,被情緒左右、跟著習性擺爛、惰性上來,精進心生不上來,就隨業流轉,我承認這當中我有。

 

   感謝老師讓我體會這麼多,在往跟返的過程中唯有安住當下才能看到自己真實面貌,嗔心原來還是這麼重,所以與其跟自己過不去,不如就放下吧!也感謝今年武當山的學習,了解自己的種種修學障礙都在「我執」、「我慢」期許自己可以在這一方面時時覺察時時改善!

 

吳師常說修行講的出來都是表面的,真正的精隨是難言語。

如同密勒日巴傳記裡寫到尊者在初學法時不時的被上師棒喝趕出門、或學法、或閉關、或立志不在造惡後又要去幫人下咒術,在這樣來來回回下磨練尊者的心性,最後助他完成體會到大樂的人是她的妹妹還有那一小塊「肉」。老師近來常說,飲食要吃的有意義,身體也才有更多的能量,吃有營養的食物、吃身體需要的食物、吃對的食物,我才慢慢放下對肉的戒心與恐懼害怕,體會吃下後身體產生的暖流,讓這股暖流藉由身體融入在生活中,散撥快樂!

 

真正的精隨文字能描述,箇中滋味只有自己面對過一遭才能體會。

感謝老師及館長、小眉師姐,以及法友們的提醒與鼓勵,期許自己在往返的道路上能更加輕鬆自在。

 

育萍敬上 103.10.29

 1029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文昌會館 的頭像
    文昌會館

    文昌會館

    文昌會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