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題: 新的一年您將以何種正法安住身心

老師、各位師兄、師姐,大家新年安康!

   仔細一算,這已經是我第四年收到文昌會舘的“召喚”來參加新年活動,用「召喚」來形容,是因為每次接到會館的活動通知或開課訊息,就像聽到遠方的母親,在召喚我的靈性回家,有一種自然而然想要前往的念頭,只有回到母親的懷抱,才能回到真正的自己,好好呼吸、感覺、調整自己的身體及心行。很遺憾不是每次都能前往參與。

  今年在家帶小孩的我,都還沒見到鄭師兄活動結束回來,就接到 「天降聖旨」,羿玲師姐傳訊要交一篇新春報告,想想老師真的是用心良苦,連無法參加的學員都照顧到,但是當下我只有腦袋裡“轟”的一聲,一片空白,這題目每個字我都認識,合起來卻毫無頭緒,雖說在習道之路上學習得還不夠深不夠好,但好歹也跟著師兄姐們在老師身邊聽了一點點點點的道理,怎麼對“正法”兩個字超級陌生,還要“安住身心”到底是甚麼意思? 這下我真的是慌了! 腦中浮出鄭師兄日前在網路上看到分享的兩句話:

「不要在日子好過時,自以為是修行人。

 不要在日子困難時,就變回普通人。」

這心境就好比每當我走入講堂時,就以為自己有在修學,然而一回到家就打回原形,甚麼修的學的都忘了,真是說來慚愧,只好穩定內心,好好反省自己先。

  回想人生的轉變,就是重心完全放在家庭上,生活變的單純,以前的脾氣、情緒、跟內心的煩惱也降低了不少,但也不是完全沒有,過往對恃跟發作的對象,不外乎就是娘家的家人、朋友、同事,只是現在人事物改變了,對象就變成身邊朝夕相處的人,奇怪的是,跟家人都相處得不錯,大家也都對我很好,但有時內心還是會升起一些不滿的情緒,舉例說,以前在家時,媽媽在教我們事情或是料理時,通常不會有特別的情緒,也許還會高興能多學一道手藝,能傳承媽媽的味道。

我必須先很誠心很感恩的說,我有一個世間難找的好婆婆,當婆婆在教我的時候,我知道她是想教我家裡的事情如何處理,讓我在她不在家的時候,以致於在未來,可以獨當一面打理這個家,同樣是媽媽教的事,傳承的情感是一樣,但是情緒卻有點不一樣,難道這就是老師之前提點但我卻不自知的-自己嫁到這個家是需要適應的。亦或是我還無法完全把這個家當成自己的家? 把自己當外人,把責任都推給別人? 我想心中的魔不是別人引起的,是自己沒有管好祂,不知感恩,還是存有傲慢之心。

  今年的重大目標,就是準備生第二胎,為了以後教養問題,年底前就開始跟鄭師兄討論,家裡的空間可能需要改變,最省錢省事的狀態,是改變房間的使用功能和挪移一些家具;最費事又花錢,卻是最理想跟方便的方案,就是增建樓上,這個方案每每跟婆婆提及,她都會先細細跟我們分析增建會遇到的問題跟花費,也很尊重我們的決定,不會強勢不答應。跟她討論之前我們都會天真的覺得可以完成,每次討論完我們就自動打退堂鼓,最後的結果都是很和平的-無疾而終。

所以這次我雖打定主意要增建,但跟婆婆提起之後還是一樣的結果,什麼也不能動,後來才知道小姑為此還跟婆婆吵了一架,真是對不起小姑了! 也才發現其實婆婆是真的很反對,只是不表現出來,不給我們壓力。既然如此,老師常說要隨順因緣,不是什麼事情都要照我們想的去做才對,婆婆有她的考量和擔心,不該為了滿足我們自己的需求,再強加她的困擾,而且現在我們所擁有的房子和生活條件,比起很多人,我是很幸運富足的人了! 也就打定主意,要在現有的條件下,繼續生存下去!

  沒想到所謂的「因緣不可思議」就這樣發生了! 某天婆婆突然說,隔壁鄰居們要請水泥師傅來修補門面兩邊的龍柱,大家要一起做,然後又自己提及說,那不然樓上先請鐵工師傅來跟隔壁做隔間,再簡單做個門,至少會多出很大的儲藏空間,於是就這樣順水推舟,自然而然的達成我內心的願望,一切也以我們的需求和喜好為主,樓上的空間都完善規劃,已快接近完工階段了! 這增建的工程有很多事情要處理聯絡,很多時候我內心的魔又會出來做對,婆婆是個急性子的人,一半源於對家庭的責任感跟內心的自我要求,希望每件事都能完善處理,很多時候她都等不到我們,她就先出手了,還真是多虧婆婆的幫忙,很多我們不知道的細節,她也都會主動叮嚀或是幫忙瞻前顧後,工程中給家裡製造很多髒亂和噪音,尤其婆婆的工作是在家裡當保母,又要帶小孩又要處理大小事,真的是會令人抓狂! 非常感謝公公婆婆忍受了這諸多的不便和麻煩,不怨其勞的幫忙我們完成這一切!感謝鄭董捐出存款,全權負責所有花費!

  不知為何,今年過年一如往常,卻特別感受到家人間情感的聯繫的珍貴重要,回到鄭師兄的楠西老家時,難道鄉下人真的比較有人情味嗎? 或可能是帶著小美的關係,走在路上隨時與人問好,都會得到和善回應,甚至可以停下來聊上幾句,很少有人是冰冷的撇開臉,心中不禁自問,這麼好的事為什麼我以前不做? 放開心胸和人打聲招呼,難道我以前都不會嗎? 初二回娘家,跟弟弟一起帶著小孩去糖廠坐五分車,當車與車交會時,整車的人互相熱情微笑揮手,那迎面的一股熱浪,來自於陌生且短暫交會的人們,溫暖卻直達心裡,是太久沒有接觸人群了嗎? 每當我走進廟宇時,總是懵懵懂懂,不確定該說些甚麼樣的詞語才是正確的敬神,老師說:「求神不如求己,相信自己就是神就是佛。」既然不能求,那我就感謝祂們慈悲護佑所有的一切,現在我明白,這「一切」,就是萬物與我的關係,我突然體認到,人是無法獨立生存的,人是仰賴萬物的滋養而生,今天的我是仰賴周遭的每個人而能生活下去,尤其是身邊最親密的家人,如果沒有老師的提點,我也不會花時間,認真停下來思考今年該如何定位,學生平時不知努力,無法正確明白引出那部經典的哪條正法來說明該如何做,現在的我想要以感恩的心去對待周遭的人事物,不以批評、歧視的眼光,去看待每一個人,我總是記得老師說過:「人,這一生能來當人,是非常難得的。」每一個人都是如此的神聖和可貴,當心中對別人升起情緒或是意見時,時時提醒自己要「尊重」和「謙虛」。更要好好的過每一天,才不會愧對天地萬物的恩惠,今年的重點就是養好身體,如果順利懷孕一定會再繼續胖下去,但至少要控制口慾跟體重不要失控,不管第幾胎都不能再用小孩當藉口了,生活該重回正軌,希望能擺脫自己過去愛拖又懶惰的習性,也不要妄想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好,把重點完成最重要,才不會再拿很多藉口來推拖做不完。還有另一個目標,就是希望能開一個蝶谷巴特手工藝教室,目前還在累積實力當中,需要大量學習和工作,所以規律的生活作息非常重要,時間才能好好運用,浪費時間才知道時間的無情,不管我有甚麼理由,時間就是這樣不停留逝,如果我不能專注在當下,不能認真的過日子,就枉費我現在能如此這樣好手好腳,健康幸福的活著! 感恩身邊的每一個人,更感恩鄭師兄努力賺錢,讓我有安穩的生活,能夠在家全心照顧小美。新的一年,希望我能老實工作、老實學道,做好自己,照顧好家人。感恩老師對我們不離不棄的教誨,讓我們時時刻刻不忘正念正法,能好好做人!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  學生 汶珊 謹敬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文昌會館 的頭像
    文昌會館

    文昌會館

    文昌會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